Your Cart
半生酮?微生酮?什麼是生酮飲食?

半生酮?微生酮?什麼是生酮飲食?

半生酮?微生酮?什麼是生酮飲食?
半生酮?微生酮?什麼是生酮飲食?

半生酮?微生酮?什麼是生酮飲食?

近年經常聽到人說起自己進行生酮飲食,因為生酮減了數十磅之類。又開始有些專家半認同生酮飲食,突然出現一些很特別的字句─ 微生酮、半生酮,聽得大家一頭霧水。這篇文章將會解開大家對生酮飲食的疑問,如果你對生酮飲食無興趣,別浪費時間看這文章了,但如果你想認真了解生酮飲食改善健康的你,請停下來看完這篇文章。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的飲食習慣。透過極低碳水化合物攝取迫使身體使用脂肪產生酮體(Ketone)作為能源使用。

技術性的說法是產生酮體的飲食習慣就稱之為生酮飲食。

但筆者這裡提到的生酮飲食是以健康為大前提,不是單純產生酮體這麼簡單。

很多人都認為生酮飲食大量食用脂肪會令身體帶來很多潛在問題:如膽固醇過高、導致患有心血管疾病、尿酸過高、甚至酮酸中毒、不能長期執行等等問題。所謂的「微生酮」,「半生酮」就是怕吃太多脂肪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但又明白到精緻澱粉會令人肥胖、身體發炎、血糖飆升導致糖尿病等,所以編了這些新名字。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人甚至部份醫生都對生酮飲食中的高脂肪定義及脂肪種類不太了解。

生酮飲食中的高脂肪,不是說你可以任意或瘋狂食用脂肪。要計算的話,實質只是你每日消耗總熱量(TDEE) 的70%。 一個160cm高60kgs重的成年女性,TDEE是1600kcal ,脂肪部分是1600kcal*0.7=1120kcal 如果將1120kcal 全部轉換成脂肪的話,約124克脂肪。而且這個脂肪比例只適用於初期為令身體更容易產生酮體而界定出來。在生酮一兩個月後,身體適應使用脂肪作為能源後,我們是不用刻意攝取大量脂肪,身體會自動使用多餘的體脂為我們提供能源。所以很多人進行生酮飲食後,不用刻意做運動也能大幅減重。

要知道每100克的豬腩肉已內含53克的脂肪了, 吃300克的豬腩肉已經超出了全日所需脂肪量,這個脂肪量跟一般人說的要大口大口吃豬腩肉的說法已大大相反了! 你正在執行的生酮飲食是否已超出了你的身體所需? 

另一個問題主要在於脂肪種類,在現代的飲食業,絕大部份食肆因為要減低成本及控制食用油的品質,他們都會使用大豆油或菜籽油。這些油都是經過氫化,擁有超長食用期,可令食肆成本降到非常低。另一方面,由於經過氫化處理,使這些油都不容易變壞,但副作用是會令人食用者產生劣質膽固醇,劣質油內的自由基增加細胞氧化令人容易發炎,導致患上心血管疾病機會增加,所以一般營養建議都要求低脂少油。

但凡事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劣質油固然之可惡,優質好油卻會令人容光煥發,精神飽滿。牛油果油、橄欖油、椰子油、大麻籽油、豬油、牛油也是好油。好油會令人分泌優質的膽固醇,正常分泌身體各種荷爾蒙,也令皮膚富有光澤。腦部亦需要大量膽固醇及脂肪運作,若果缺乏好油脂,患有柏金遜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所以生酮飲食其中一項重要原則是嚴選優質好油。由於油質優劣對身體影響實在太大,所以大家要小心選擇好油。除了以上提及的油外,也要以以下原則選擇好油。

植物油類別:必須選冷壓初榨,部分種子類的植物油不能加熱。

動物油脂: 必須選有機無激素、無抗生素。

每一種油也有它特有的營養素及微量元素,多使用不同種類的油會對身體帶來更多益處。

若然你執行的是健康為本的生酮飲食,基本上一般人所說的問題都不大存在。即使你在執行生酮飲食後,LDL指數飆升,但三酸甘油脂指數在低位數值,也不需要過份擔心。LDL 只是一個載體,是負責運送膽固醇到身體各處。只要LDL 不被氧化,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問題。當然,每人在執行生酮飲食前也可能已存在一些健康問題,有任何健康問題,最好找一個支持生酮飲食的醫生詳細解說。

生酮飲食不是代表你可以大口大口吃炸雞脾(劣質油X高溫油炸X),也不是不吃澱粉質就代表你是生酮飲食。筆者提倡的生酮飲食是對食材有一定要求,盡量進食原形食物,避免食用激素或抗生素肉類、加工食品,盡可能選擇沒有化學添加劑的食物。

另外,因要迎合大眾市場,這些無激素凍肉,或是沒有化學添加劑的食物是很難在超市找到。始終沒有化學添加劑延長食用期或美化食物外表及味道,產品一旦不受歡迎,經營者便會承擔巨大損失。生酮友善的加工產品,也因為沒有化學添加劑的欺騙,必須使用天然、優質的原材料去生產,價格也因此相對一般大眾產品而高。但必須記著,你吃什麼,身體也會變成什麼。筆者寧願現在吃得健康美味,也不願將來每天進出醫院,為家人為自己帶來精神上及金錢上的壓力痛苦。

想再了解多一點生酮飲食的朋友們,請繼續留意我們的分享,也請多分享給身邊朋友

#低碳零食 #生酮市集 #hkketomarket #lowcarbs

One comment

  1. roy Tang

    想請問生酮之後如一日一餐會否有一些長時間胃部沒有東西而會導致胃痛出現?

發佈留言